这世界疯狂、无解、失序

“从并肩到对立”

寻找到合适的cp之后被虐的掏心掏肺觉得必须动动笔。我其实不太敢写他们两个——完全不敢。不打tag。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那是个始终无解的命题,”海森堡写到,“我无法证明到底是谁错了。”那时候他已经垂垂老去,头发苍白枯萎,肌肤干瘪塌陷,勾勒出指节的轮廓更显得瘦骨嶙峋。

他的笔尖在颤抖,画出的字符早已经没有年轻时那样饱满有力,或许不仅仅是指尖,每一遍回忆都是充满痛楚的凌迟,一遍遍割碎他的柔肠——他曾经的。

谁会忘却?谁宁愿忘却?犹抱有重归于好的期待和对真相大白的期冀,然而这希望未免太渺远。已经过去了那么多年,他对着一声声拒绝凄然苦笑,时光将曾经棱角分明的记忆一点点消磨到光滑,他揣着那点微茫的光亮甚至快要忘记了玻尔那天的神情。

怒气冲冲的,像望着一个纳粹杀人犯一样看着他,冰蓝色的冷色调里燃起了火焰。

仿佛过往种种愉悦的、相知的场景在他的几句话中尽数抹去。

 

“他答应了,再谈起那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究竟会有怎样的对话呢?”多年之后玻尔的不再缄默让他心头升起一阵狂喜,鼻腔里却传来一阵酸意。

他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选择了他的祖国,尽管他的人品因此蒙上污点——那些冷落和漠视他此生不想经历第二遍,但他从不认为自己错了。他早已老去不是吗?可那天他哭的像个孩子。

 

多年来他怀恋着在哥本哈根的日子。那里也许总是阴雨连绵的,但回想起那段时光总是让他周身充满着妥帖的熨烫般的暖意。

那里他们一起研究和工作,讨论理论中出现的问题,偶尔因为意见分歧激烈的争执,但又很快重归于好。他们总是一起散步,走过那些美丽而幽静的街景,走过路桥走过山林,仿佛迷失在了交谈里。和玻尔的对话那样迷人,睿智而充满思考——哦,这是说玻尔本身。

 

“事情完全无法预料。”描述的即是过去也是现在。当他们揭开尘封了几十年的谜团,会发现彼此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记忆与误解?心意相通那样难,在正常的日子中都非常少见,更别说他们中隔着战争,隔着那样多的鲜血与生命。他曾经希望过玻尔会懂他,现在他知道那不过只是他一厢情愿。

“哦我亲爱的玻尔……”他正要转入第二人称好好写写对他病情的惦念,钢笔突然哭泣似的漏出一大团墨,洇湿了纸张,模糊了他的字迹。他愣了愣,起身去寻找纸巾。

 

那一天是1962年11月18日。

 


评论
热度 ( 5 )

© 喻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