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疯狂、无解、失序

【そらまふ】镜

#勿代三#
#长而ooc#
#灵感来自镜花水月#


★十分感谢cp@燼灰二灰帮我修文!

是二月份写出来的东西了,因为交给二灰修改的缘故所以现在才发出来。重读自己的东西的确觉得稚嫩,但是依旧是用心写出来的文章,也希望大家能够喜欢w






——如果相遇是一场梦,他宁愿永远不要醒来。


(1)


顺着山里铺满落花的小径走下去,尽头是一片天空颜色的蔚蓝。湖水被笼在秀丽的丘陵里,像安详睡在母亲臂弯里的孩子。四周静寂,唯有微风掠过时树叶的轻声细语。
そらる深深的吸了口气。
火车经过前警示铃清脆的响声,商场里高跟鞋敲击地板的声音,办公室里键盘敲打的杂乱不堪的噪音……一切一切的喧嚷都在自然前敛首低眉。


暮春凋零的山花在脚下沉寂陨落葬入泥土,残香追随着他来到湖边。

隔了十几步远的土地仍然坚实,再靠近便渐渐因为水源的润泽而松软——虽然与湖面有些高度差,但明显比他站的地方绿草更加丰茂。他在这里停下,打开随身带着的箱子,把画架纸笔调色盘一一取出,凝望近在咫尺的自然巨幕,执笔在白纸上点下色彩。

そらる昨天刚刚抵达这座傍依着山的小城。选了一家温泉旅馆住下之后,他听从了旅店女主人的建议,决定第二天从小路走到湖畔。
这里的环境之美好对他而言是平淡生活中闪闪发亮的惊喜。埋在温热的泉水里,感受细胞在妥帖的温度里安静的呼吸,他已经完全消去了对自己一时冲动的懊恼,反倒由衷的感谢头脑一热能够给他这样一次机会。
受够了……每天面对电脑敲敲打打,做着一个又一个无聊的项目和企划,见一些虚伪又可笑的男人女人。
这样无聊的生活……真是受够了。


落笔,是浅淡的蓝色。
是湖水和天空的颜色。
是一颗心灵的颜色。


画面上布满了深深浅浅的蓝,一片片铺成了波光粼粼的湖面。
再调出一点温和的绿,细细涂抹上去便是青山。
水彩是他从初中开始学的,到了高中因为课业和升学的缘故渐渐放下了。大学时重新来过,却又在毕业进入社会后搁置。
好在如今拾起,有些东西就像填进骨髓混入血液一般无法忘记。


不知道是从哪里传来一段吉他的和弦,是很干净很温柔的音色。声波触碰着那片绿色,绿色便有了生意;抚摸着那片蓝色,蓝色便像水波一样旋转。
单音逐渐连缀成链,旋律慢慢丰满起来。还不太熟练的曲调凝成种子被埋在泥土里,很快发出嫩绿的芽。原本虚无的乐音接触到他的画布一瞬间就化成半透明的五线谱,再自然地牵起刚萌发的小苗。谱线开始弯曲生长成枝干,音符则挂在上面变成叶子,青翠美好得简直要融进他的调色板里。音乐之树以灵魂可以捕捉到的速度生长,简单的音符编织出盛大华美的乐章。他的心里有什么柔软的地方被触动,在画布上添了几笔,溶出更接近光的一重意境。
和弦的节奏逐渐顺畅,他的眼神也不自觉地温柔起来,手上的画笔像有了生命一般自如挥洒。伴着他的动作,音乐之树还在生长,只差最顶端开出的一朵花。


待他再放下画笔,已经是两三个小时之后的事了。吉他声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消失,他头一次为自己的太过投入感到懊恼——那朵花究竟有没有开出来,完全没有注意到呢。阳光从天空正中移到西侧,化去了正午时分的灼热逼人,有如金色的丝绸,柔软而明丽。
他退后两步凝视画幅,嘴角勾起浅浅的笑意。
转身向湖水走去,他小心翼翼的踩着有些松软的泥土——好在它们并不过分贪婪,没有失去固体的本质。他感受着近在咫尺的湿润空气,不自觉想要更加接近镜面般的湖水。低下头去,清澈干净的水倒映着他的影——等等……他的影子?!


水中的人……不是他。
短袖衬衣变成一件宽大的休闲衫。
稍微有些凌乱的深色卷发变成看起来很柔软的白色发丝。
深色的眼瞳变成宝石般瑰丽的深红。
年轻男人的轮廓变成大男孩稍显稚气的棱角。


“啊!”他惊叫着退后,却听见湖面上传来一丝相似的惊讶喊声。
这是……怎么回事?
他再次向前探去,湖面一如镜面般平静。那么这人……并不是在湖水之下咯?
那个少年可能已经离开了…因为他的影子完完整整的倒映在了水面上。然而这样的平静只是一瞬——伴着不知从哪里传来的一阵轻微的喘息声,他的影子就像被侵蚀了一样散去,一张清秀的脸浮现出来。




(2)


“你是……谁?”
少年像是站在他身侧,声音跨过水面显得格外清晰——那样的声音,他要怎么形容呢?很安静很清澈,却又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异样的柔软。他不由得回望了几米开外的画幅——那样的干净温暖,是属于少年的色彩。
“我叫そらる……等等,你是人吗?”
听到他的问题,少年原本惊惶的眼中闪过一丝讶异:“我当然是啊……我叫まふまふ。”
“呼……”そらる稍微松了口气。敢和他互通姓名的话,应该是人没错了。那么现在是什么状况?他在水面上为什么会看见另外一个人的影子?
难道说是平行时空吗?虽然不太靠谱,不过和这种奇怪的状况倒是挺搭的。


“そらるさん那边也是在铃鹿山脉附近吗?”
大概交流之后,发现对方并没有恶意,两个人决定交换彼此现在的情报。知道位置的话,确认奇异事件的原因也会比较方便吧,少年这么自顾自地说了,就开始询问他的位置。
“对,我这里是在铃鹿郡。”
“我也是!不过铃鹿郡包含山区,范围很大啊……”
“啊……是呢,而且居住点很分散。”そらる回想起来时辗转坐车的场景,补充了一句,“而且都很小不是吗?”
“是呢…这样的话,说说各自地方的标志性建筑吧!我这里有个旅馆还蛮出名的,名字叫菊池。”
“不一样啊……我这里的旅馆名叫坂本。”
“嗯……そらるさん大概记得这里的地形吗?”
“来旅游的时候稍微看了一下地图……既然我们能够看到对方的话,那么都在湖边对吧?我记得铃鹿郡旁的这座镜湖范围还蛮大的……虽然在全国还排不上名次就是了。对了,听旅店的主人说,东面信川河的河水汇入了镜湖。”
“居住点又小又分散的话,标志建筑物又不相同,基本上可以确定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


到这里为止,明明都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推测,却又总觉得有些细节出现了偏差。他皱起眉,思考着哪里出现了矛盾,却发现那种感觉并不能用语言表达——说不出来,也没有证据,但就是有这样的感觉。
“总觉的还有哪里不对劲的样子……你再想一想?”
本来以为まふまふ会像刚才一样冷静的思考,却意外的看见少年浅淡的笑容突然扩大,蔓延到整个脸庞。
“有什么问题吗……”そらる看着まふまふ笑的都弯下腰来,那张漾满笑意的脸离他格外的近——大概是まふ离他那里的水面近的缘故。
“不用再想啦其实这是大魔法师まふまふ的魔法哈哈哈哈哈哈!”少年在不间断的笑声中艰难的挤出话来,“你不许笑话我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刚刚才对着空旷的湖面大喊快出来一个人陪我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然后你就出现了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そらる忍不住满头黑线——这个人不会神经有点问题吧?


等到まふまふ好不容易止住笑容似乎已经是很长时间以后了。少年的脸上不复刚才那种张扬惬意,但仍有浅浅的笑漾在眼睛里:“没有啦。是真的哦,我刚刚说完低头就看到了你,真是把我吓了一跳呢。现在想来我说不定真的把你召唤过来了哦,以水面为媒介的镜像反射之类的……不过既然不是在同一个地方的话,应该就是空间折叠吧——就像一张纸折叠起来,两个不可能交汇的点就重叠在了一起。”
“后面的分析还比较靠谱……不过魔法就算了吧,まふまふさん你是中二期还没过吗?”
“不是啦……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中二病哦。そらるさん不觉得在这样的世界里保持一点这样的幻想的话,生活会比较有意思一点吗?”
そらる看见他眼里认真的神色,那双红色的眼瞳有着出来的属于年轻人的坚定而执着的光彩。
“也是啊……这个大人的世界有时候真的很无趣。”他想起在职场中经历的冗杂事务,心情兀地低落了下去。


“啊对了,そらるさん是做什么工作的呢?”少年似乎没看出他情绪的转变,好奇地发问。
“普通的公司职员而已,平时工作很单调。”そらる不想多谈,转而问まふまふ,“那你呢?”
“我啊,我还是在校学生,不过更多的时候算是个自由的音乐创作者吧。平时喜欢写一些能够表达内心的曲子,然后自己唱出来——感觉像是站在世界中心和自然的灵魂对话,很美妙的体验!”提到喜欢的音乐,まふまふ的眼睛亮了起来,像是闪烁着灿烂星子的夜空。


“这样啊……”そらる被少年的情绪感染,刚才的低沉很快褪去,声音也轻快了些许,“说起来我有学过水彩,画画时候的感觉和你描述的一样呢。这次出来旅行想散散心……不过风景意外的美好,所以就跑到这里来作画——幸好出发之前灵机一动想到要带工具。”
“啊,这样真好呢。有自己所爱着的东西,即便是单调的生活也会散发出独一无二的色彩。”少年懒洋洋的说着,眼睛里和声音里都带着笑意。





(3)


まふまふ抱着吉他坐在湖畔的草地上,眺望着远方丘陵的婉转曲线。柔和的绿色在飘渺的目光里渐渐扩散开来,逐渐将他包裹在其中。
“mi so la  so mi re  do re mi so re mi do”
“la mi re  do re  mi re do re mi”
手指不由自主地拨动琴弦,迎接那片不断冲刷着的音乐之潮,在一片水光中捡起零星的音符串成美丽的乐章。
日光为灯光,微风作伴唱,和弦托起的旋律正轻声低诉着远方温柔的景色。

这是发生在そらる出现之前的事了。


“呼……”把刚才的旋律记录下来后,まふまふ长舒了一口气,起身在湖畔站定。
“写出了很满意的曲子呢…果然来到美丽的地方就有很棒的收获啊。”他喃喃道。“一个人的话,是很自由没错啦。不过有时候也想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呢——如果有人来陪我就好啦……” 


まふまふ回想着当时的场景,小声说:“其实是骗你的……”
“什么?”そらる一时没反应过来,习惯性地反问。
“我当时……并没有大喊,只是在心里稍微,稍微想了一下而已。”
“那么吉他呢?是你弹奏的?”そらる说着小小哼了一段,像是注解。
“那个倒是我没错啦……怎么样?很好听吧!哈哈哈哈本魔法师就是这么强大!”
“喂……”对面的人有些无奈,但是脸上温柔的神色并没有消失,就这么看着他,似乎已经习惯了他时不时的中二。


そらる无意间的纵容反而让まふまふ不好意思起来,他挠挠头,浅浅地笑了一下:“不过的确很快乐啊,写出了漂亮的曲子。”
“这样啊……”そらる没有接着他的话题,而是若有所思地自语,“那么…也给你看看好了。”
水面上的人影后退几步,很快就消失在视野中。まふまふ一边猜测着他的动作一边耐心等待,直到那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紧接着,一幅画卷隔着湖水凌空出现在他眼前。
“哇!”まふまふ低头看水面上浮现出来的微型的眼前之景,突然“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你又想到了什么奇怪的东西……”被画纸挡着,そらる看不见他的笑容,只能听见银铃般的笑声传来。
“我只是在想,我们两个当时都在创作,只是彼此都不知道还有对方的存在而已,那么我们当时的情感,会不会是共通的呢?”


被展现在眼前的美丽感染,自然而然的得到灵感而创作,最后因为音乐和色彩而更加喜悦。
心底某处对艺术的热爱,即使隔着很远的时空,也一定会在某个时刻相互联系到吧。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得以相遇,不是吗?


“其实そらるさん你这个人,并没有你所说的大人的无趣哦,我能感受到的,那种本质的赤诚。”
“まふまふさん,谢谢你。”
まふまふ同样接收不到他的视线,却莫名的觉得那眼神一定像他的声音一样,很温柔很温柔。




(4)


“そらるさん要在这里住多久呢?”
“大概一周。”
“那么,如果有可能的话,明天再见面吧,好吗?”
“…好。”


回到居住的旅馆,そらる觉得一切都像一场梦。
……开什么玩笑,自己居然和一个水面上的倒影聊了那么久?撇开他不是人而是鬼魂什么之类的微小可能性不提,这种空间的异象能够维持多久?换句话说,明天…还可能再见面吗?
等等等等,そらる你到底在想什么?!只是个少年而已…不过倒是个可爱又真诚的男孩子……不对!你到底怎么回事啊そらる!
带着这样反复着的犹疑和追问,他坠入梦乡。


第二天,そらる起的很早。
清晨的草叶上还带着露水,整座山像笼罩在雾气里一样看不分明。那片能够见到まふまふ的湖…就藏在山中。
迈开步子,拨开小径里拦路的树枝。抱着树枝的松鼠被脚步声惊扰,飞快地窜到树顶上去,蓬松的大尾巴高高翘在身后,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惊疑不定地望着不断向前的人。


到达目的地时,已经将近十点。
湖与山仍旧安静地沉睡着,一切景象都与昨天相同。不同的是,迫不及待想与某人相见的心情。
“まふまふさん,你在吗?”他低头,却并未看见少年清秀的容颜。
“是我来得太早了吗……”他喃喃自语,“那就等一会儿好了。”他盘腿坐下,手支撑着头出神。
“非常抱歉!我来晚了!”湖面上浮现出少年因为跑动而涨红的脸,刘海被汗水揪成一团。
“不必道歉…本来就没有约定时间。”そらる笑着说。
“我今天带来了昨天曲谱的微调版哦,要不要听?”まふまふ的眼睛亮亮的,像盈满了融化的阳光。
“好。”そらる点点头。


吉他干净的音色蔓过两个空间的缝隙,缓缓地将他包裹了起来。
闭上眼,斑驳的景色渐渐褪去,一片黑暗中浮现出湖水与天空的蓝——那蓝色又与实际的蓝不尽相同。没有那样的明亮和锋利,稍微混着一点浅浅的灰,不纯粹,但是更加柔和。
音符编织成的旋律飘转上升,像羽毛那样温柔地拂过他的脸庞。主歌的平和缓缓流过,副歌波澜涌动如同潮水一般带动着情感翻天覆地。然后一切又重归于平缓,似乎每一道汹涌的悲伤都被时间冲淡成泛黄的回忆,到最后万籁俱寂,眼前的色彩被蝴蝶鳞翅带起的风卷成细小的漩涡,逐渐虚化、消失,只留下一个漫长而空灵的尾音。

一曲终了。


“很棒…真的很棒……”そらる低喃着,明明是称赞却又像是说给自己听。
“谢谢。”对面的少年很开心似的笑起来,双眼弯成了两轮新月,“そらるさん一定有感受到什么吧……旋律中的感情。”
そらる看着まふまふ的眼睛,轻轻点了点头。

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
所有至今为止值得自己怀恋的事情在眼前重新回放,却尤为短暂,就像天空中绽放的花火一样转瞬即逝。今后,无论再怎样去追寻,也无法回到最初的位置,回到一切事情还没有发生的原点。
就像一切不过镜花水月,一切都是大梦一场。


“为什么呢?”そらる从那朦胧的思绪中回过神来,低头问少年,眼里带了三分好奇,三分执着,“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情?”
まふまふ笑起来,“そらるさん,仅仅是看一个人外表的话,是绝对看不出来这个人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事的哦。”
そらる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只能安静地看着他,等待着可能会出现的后续。


“我啊…”まふまふ低头扫弦,垂下的睫毛挡住眼睛,那里面的一切都变得看不分明,“要怎么说呢?曾经有一些事情让我很绝望很疯狂,甚至感觉生不如死,但是好在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除去那些深深的『恶』,更让我深刻铭记的是别人所带来的『美』,而那些,也是真正救赎我的,让我觉得最为珍贵的东西。”


湖面安静的像一面镜子。
少年抬起头,そらる终于能够清楚的看到他的眉眼。赤色的眼眸望着似乎是遥不可及的地方,温柔的像是掠过山岗的风。他仿佛透过皮囊看到少年的心田,那里有初春刚刚融冰的土壤,开着执著追逐光芒的绚烂花朵。
“很坚强呢。”他没头没脑的冒出一句。
“啊?”まふまふ诧异的看着他。
“我说你啊。”他笑。
少年再次低下头去,手指不断的翻搅纠缠不肯停下,耳尖却泛上一抹绯红。




(5)


除了第一天相遇以外,まふまふ之后每一天下午都会离开。他说是去帮旅店旁边便利屋老板的忙——天知道他是不是去捣乱呢,そらる有些恶趣味地调侃他,收获了一只炸毛的少年。
日子慢悠悠的一点点爬过去。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镇上,时间像一条静水流深的河,缓缓抚慰浮躁的心灵。每天早上跑到镜湖边和まふまふ说说话,中午随意找个地方吃早上从速食店里买来的便当,下午有时在山里随便转转——被まふまふ称作打倒大魔王的冒险之旅,又或是在镇上走走,和这家店那家店的主人东拉西扯一番。
他本不是这样能够随意和陌生人聊天的人,是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时间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这个样子,整个过程自然得甚至连他自己都没有发现自己的改变。


——或许,还要感谢那个意外遇到的少年吧。明媚的、温柔的,他为之改变的最直接的契机。
在逐渐积累起来的微小改变中,有什么情感已经种下。它的根系在土壤下慢慢延伸交错,不被任何人察觉。


像往常一样的一个早上,まふまふ突然想起来了什么似的,对そらる说道:“对了,我们来测试一下空间折叠的效力吧!离开湖面的话应该看不到你了…但是声音呢?”少年一边说着一边退开,“我会一直叫你的名字哦,请务必回应!听不到的时候我就停下,你等在这里哦。”
“好。”
“そらるさん——”
“在。”
“そらるさん”
“是。”
“そらるさん……”
“在。”
まふまふ的声音渐渐远去,变得飘渺不可闻,然后真正的消失。


“喂——まふまふさん?”他突然没来由的恐慌。
怎么会这样呢?明明一直都是一个人,明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孤独——
但一旦体会过了有人陪伴的感觉,却开始依赖上了那份温暖,直至……一步也无法割舍。
他头一次清楚地看见,心底有嫩芽破土而出,细弱的茎叶还在随风摇摆,却坚定地宣告着自己的存在——一如那个触手可及,却一触即碎的少年。
“まふまふさん——”
该怎么办呢?疑问的声音细小而不容忽视。如果像现在这样,他消失了——你知道总会有这么一天的,那时候你该怎么办呢?
“まふまふ!”
他站在那里,不敢向前走动一步,只能一遍遍呼唤着少年的名字,盼望着哪怕一丝回应。
“我在这里——”一声不能再微弱的声音从前方不知道多少米的距离传来,然后声音慢慢变大,仿佛时间逆流。


“そらるさん,我刚才稍微估计了一下,我走出去了大概二十三米就听不见你的声音了,旁边是不是也一样呢?范围会不会是以此半径的圆?再试一下吧。”まふまふ回到他身边,面容从湖面中倒映出来。
“算了…...不试了。”そらる回答,难得的有些狼狈。
“咦——そらるさん你…...为什么啊?”まふ追问。
“就算是圆又怎样呢?”そらる注视着少年酒红色的双眸,“就算确定了范围,你能够确定折叠什么时候消失吗?这根本是无意义的举动,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作用。”


寄居在脑海中的另一个“自我”发出低沉的嗤笑。追问仍在继续,仿佛永远不会停止。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消失了,我该怎么办呢?该去寻找你吗?还是将你铭记,然后封在脑海最深处的角落永远不再提起呢?
你看啊,这些问题连我自己都无法回答,除了不断回避,没有别的出路。


“そらるさん…我……”少年难得的吞吞吐吐。
为什么要犹豫呢?你也无法回答我吗?我能体会得到你音乐中想要表达的感情,那你呢?你知道对我来说,你意味着什么吗?你能感受到我的恐惧吗——能感受到,我对于“可能会失去你”这一念头的恐惧吗?
又或者,我该问我自己吧——对于我来说,你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我又该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来表达对你的留恋呢?


时间被无限延长,连最微小的生物呼吸带起的风都静止下来。湖面寂静得仿佛凝结——
直到少年终于又开口。
“我想说……虽然见面的时间很短,还是以这样奇怪的方式…但是そらるさん真的是非常好非常温柔的人。大魔法师的直觉告诉我,そらるさん会成为我很重要的人哦——”


そらる愣在那里,看着刚才还一脸正色的少年突然爆红了脸碎碎念着“怎么就说出来了”之类的话,眉眼忽地舒展了起来。




(6)


距离假期还有两天结束,そらる需要提前返程转车回去。临别前,他向まふまふ提出见面的请求。
“……诶?”少年明显的愣了一下,酒红色的双眸透出来一片空茫。
“你……不愿意吗?”そらる本觉得有九成胜算,可是看まふまふ现在的反应,却犹疑了起来。
“不……啊,不是……我愿意的。”少年匆忙笑起来,眼底似乎有难以言喻的情感一闪而逝,“和そらるさん见面我怎么会不愿意呢?那么……地点由我来定吧!”他飞快的抢走主导权,像是为已知的什么事情而惊惶,又像是孤注一掷要做最后的争取。


“そらるさん这次假期快要结束了对吧……那就没有时间好好见面聊聊天了。如果没记错的话,そらるさん的家在东京?我刚好也在那里上学。这样……下个周六下午四点,我们在台东区上野公园入口东面竹下大街的那家猫咪咖啡馆见面吧!那是我上课的时候最常去的地方……你不介意吧?”
“啊……不介意的。”そらる点点头,又突然笑起来。“你呀……明明对猫毛过敏还那么喜欢它们。”
“因为猫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生物啊!软软萌萌的,有时候又傲娇得可爱!很想变成一只猫呢,安安静静躺在主人的怀里什么的——最美好了!”猫奴的表情简直不忍直视,そらる默默掩面。
一切一如往常,两个人聊着天,有时候一本正经的讨论着艺术,不知道什么时候话题又转换到哪个诡异的方面去。
只是这样的上午,仅仅剩下了最后一个。


“那么……再见了。”离开之前,そらる郑重地向他道别。
“等等,そらるさん,你能不能靠近一点?我是说……离水面更近一点。”まふまふ提出这样的请求。
“嗯,好的。”虽然不解,但そらる还是俯下身来。
山风温柔地拂过,唤起湖水的涟漪。
他看不清まふまふ的容颜,却能感受到他灼热的目光。他从未见过那样的眼神,像是深不见底的潭,水面平静如镜,水下却又暗潮汹涌。
“怎么了吗?”
“没什么。”


似乎有冰凉的液体穿过了湖水滴在他脸上。那里面蕴含的情感太过深刻,连重力都无法再束缚。
是什么呢?
少年眼神中所表达的东西,他看不清。
明明四目相对,明明应该为即将到来的见面而欢喜,他所体会到的情绪却出乎意料的低沉——甚至透过水波传达过来的速度都变慢了。


“……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
“如果你能别走……”少年的呢喃仿佛梦中呓语,“……如果……如果那是真的……”
对面传来的声音近乎低入虚无,他没来由地感到一阵心悸。仿佛又回到了那天,他无比清晰的感受到了名为“距离”的存在。即使能够见到对方的容颜,听到对方的声音,空间仍旧无情地将他们分隔开来——不仅仅是地域,还有心灵。


“まふまふ,到底发生什么了?告诉我。”
“不。”まふまふ退离湖面,直到そらる再也看不见他的身影。“请一定要来,我有很重要的话要说。拜托了。”
“知道了,那么你也是,一定要来。”
“好。”少年轻声回应。他的声音轻得可怕,几乎连温柔的山风都可以吹散。


回到旅店,そらる开始准备回程的行李。
用过的东西一一被收起,生活过的痕迹逐渐被清除,略显杂乱的房间重新变得整洁——仿佛他从未来过,只有阳台边的画架泄露了他的行迹。
画纸上盛放了大片大片的蓝——那蓝色比天空更柔和,比湖水更温暖,混了一点灰色调,不纯粹却格外动人。蓝色点成花瓣,簇拥着一个少年——白色的柔软发丝,红宝石般瑰丽的眸色,在花海里笑的格外灿烂。
“まふまふ看到的话,一定会很开心吧……”他缓缓将画幅卷起,挑了根蓝色的缎带系上,小心翼翼的放在旅行箱里。
门轻声合起,只留午后的阳光落了一地。





(7)


“そらるさん一路顺风啊——”
告别了旅店的主人,他踏上回家的旅程。
依然辗转在车站与车站间,依然在坐车的时候无聊的发呆,但与来时不同的是,他有了值得惦念的事情——尽管离别时的场景给了他太大的不安。
眼前时时出现的少年,不经意间哼出的温柔旋律,都是这场旅途为他带来的纪念——还有他那几幅画,包括要送出去的那幅。他可是第一次画人像呢……まふまふ要是知道了这件事情,一定会特别得意的笑着说“这是我所拥有的そらるさん的第一次”之类的不着调的乱七八糟的话。
……不好,怎么又想起他来了。


そらる从想象中回神,例行公事的会议里主管依旧喋喋不休,对面女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劣质香水味令人厌倦,旁边男同事漫不经心的搓着手——没有人在意这里发生的一切,不过草草度日庸碌一生而已。
这其中,也包括他。
他有多久没有在这样的世界里感受到梦想与希望?直到遇见那个眼神坚定的少年,笑着说道“我一定会写出来满意的歌”,然后悄悄补一句“唱给你听呀”。


“そらるさん你确定要辞职吗?我们公司的待遇不是很优厚吗?”上司捏着他的辞职信皱起眉头。
“不好意思,石田先生。”他笑笑,在心里回答一句,“我只是不想再浪费时间,做我不喜欢的事情。”
距离见面还有三天时间,そらる搬出了嘈杂的公寓,住进了向朋友借租的画廊。回应父母的责问时,他也只是笑着摇了摇头:“对不起,但我已经是大人了。这是我的选择,我也有能力承担后果。您不必费心。”
表情柔软,言辞却铿锵有力。


画面,色彩——这是一个崭新的,与报表数据截然不同的世界。这个世界里有着鲜活的生命,有着灿烂的梦想,有着跳动着的心。
他第一次不遗余力的将精神全部投入创作。他画向日葵花田,画皮肤枯槁的农夫,也画深山里的神社,画造型奇异的妖怪,当然,还有远方青山秀水里的小城,和蓝色花海里的少年。


周六那天阳光终于剥开了阴雨,带来了近日难得的清爽。
そらる提前一个小时出发,来到竹下街,却怎么也找不见まふまふ所说的那家猫咪主题咖啡馆。
“怎么回事?会不会是まふ记错了…”他忍不住安慰自己,却抑制不了心底的不安。恍然间一阵寒意袭来,真相的碎片几乎已经拼凑完整,只等待最后一针的缝合。
“そらるさん——”
远处有人在喊他的名字。他看过去,是个戴着眼镜和月亮挂坠的陌生青年——很清秀,看起来比他小三四岁的样子。
“这是まふまふくん托我带的信。”青年将信交到他的手里就摆摆手离去,走了几步又想起来什么似的加了一句话,清冽的声音被石块所堵塞,像流泉喑哑的鸣声。
“对了,旁边这家糕点屋是曾经的猫咪咖啡馆。”


猫咪咖啡馆啊,他最喜欢的,曾经的。

原来,是这样啊。


什么都没有了。
身体碎成块状血肉模糊,意识坠入黑色的海洋。恍惚间他只觉得冷,机体似乎在瞬间停止工作,心脏也放弃了跳动,温热的血液失去了动力一点点变凉,冷得像镜湖里的水。
寒流漫过四肢百骸,そらる颤抖着拉开糕点房的门,随便找了位置坐下。他几乎拆不开那封鼓鼓囊囊的信——手指已经不受控制,明明是温暖的春日,他却僵硬得如同身处凛冽严冬。



そらるさん
敬启  


暮春樱花如雨般散落,夏初的阳光即将来临。若未观赏到上野的樱花,也请不要遗憾。在这里,诚心为您祝祷夏季的阴雨不再连绵。


事情的真相,そらるさん应该已经猜到了吧。我们之间相隔着的,不是地域的距离,而是四年时光的漏隙。
我最先发现这一点的时候,是我们相遇的第四天。你走后我在镜湖边停留了些许,却碰上了两个陌生人。他们显然不知道这里发生的奇妙折叠,不小心被我窃听了谈话内容——他们提到了杂货店的老爷爷,然后说起这里四年前有一个溺水的少年,发色和眸色都很奇异……
知道了这件事情后,我试着离开这里,或者是避免自己悲剧的发生,不过果然还是失败了。时间的存在决定了因果的诞生,如果我不死于那时,不知有多少事情会被改写。所以无论我知道与否,死亡都已经注定,我改变不了分毫。
因为这件事,与你告别的时候才会有那样怪异的举动,答应了的相见也不得不爽约,还请见谅。
回旅店后我写下这封信,拜托旅店的女主人将这封信寄给我的好友天月,也就是你刚才见到的那个人,让他帮忙转送给你。
这就是整件事情的始末。


我不知道这种现象究竟会存在多久……但是能够遇见你,我感到由衷的幸运。虽然预知了自己会死亡的结局,不过没关系啦,我对你讲过的,经历了很早之前的那种事情,『死』对我而言已经不是什么不能够接受的东西,虽然还有关于音乐的梦想没有完成,但我相信,音乐这样美好的东西,即使到了天堂也不会消失的——事到如今,这样安慰自己也能让我勉强放下执念了。
所以,我现在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不能与你相见了吧——那么温柔的そらるさん,对我而言,终究只是镜花水月啊……
感谢有你的存在,让我的生命变得更加灿烂。也感谢时间的折叠,能够让我遇到你。


我是很没用的魔法师哦——这些事情居然都不能亲自对你说,答应的事情也无法做到,只能借由湖面和纸笔为媒介将我的想法传达过去。
有时候会忍不住的想,没有了我的そらるさん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不过估计也是我自作多情了吧,毕竟对于そらるさん而言,我不过是个普通的偶然遇见的朋友而已。但是像那天所说的,そらるさん是我很重要的人哦——这点并没有骗你呢。
看完这些话你应该觉得很肉麻吧,不过这是我的心声哦,请保持绝对认真的态度阅读!


嗯……还有,希望そらるさん今后能够摆脱枯燥的生活,或者是在枯燥的生活里继续追求梦想——你的水彩真的特别棒!不过说起来我好遗憾啊,没有拥有一副そらるさん送给我的画什么的……
啊呀呀不知道为什么写信的时候也像平时聊天一样,废话太多简直讲不完,那么就到这里啦。我要去迎接我的结束了,不用为我担心。因为有你在,我一直都很快乐。
最后,告别的时候提到的很重要的事情。附在信封里装着的录音笔上了,有拜托月子为它充电啦……记得听哦——大魔法师送给你的礼物!


                                                                                                  敬上
                                                                                       大魔法师まふまふ


阳光从窗外探进来,温柔的覆上搭在操作键上的苍白而修长的手指。温柔的旋律和少年清亮的音色流泻出来,将他与嘈杂的人群分隔开来。
那是まふまふ的曲子。
第一天在他作画时为他伴奏,第二天提出要给他听修正版,第三天兴致勃勃告诉他填词的想法。第四天垂头丧气的说没有灵感怕毁了那样美妙的旋律,第五天却告诉他进展飞快已经写到了副歌部分,第六天……第六天是告别的时刻,他并没有提——原来是留到了今天。


梦一样的花火在黑暗的天幕里绽开又凋谢,如同这一场相遇最终成为了镜花水月。那个给他带来无数鲜活记忆的人,也在时间的缝隙里消失的无影无踪。

如果还能够相遇……


解开湛蓝的缎带,画幅展开,少年的笑容依旧灿烂,他却兀地想起了最后一天那双悲伤的眼睛。视线早已模糊,画中盈着笑意的双眸有水迹滑落,他分不清那是因为自己太过软弱难以抑制汹涌而来的悲伤,亦或是那时那地越过深深深深的湖水寻找到他的少年的眼泪。


“そらるさん,我喜欢你啊。”
一曲终了,一句低语流淌在时间的海里。


——他希望是后者。因为这样他们至少还有一滴眼泪的接触,不至于白白间隔了四年的时光,最后连彼此吐息的温度都不曾触及。

现在我该怎么办呢?我已经找不到你了——再也找不到了。
呐,まふ,回答我吧……
回答我啊。


咸涩液体蔓延而下搅动波纹,湖水般平静的颜料无力再强作支撑,在画纸上被挟持着肆意游走,终于模糊了少年的容颜。

如果这是一场梦,他宁愿永远不要醒来。





(尾声)


“又见面了,坂本夫人。”青年笑着向从后堂转出来的妇人打了声招呼。
“啊,そらるさん是你啊。”妇人笑起来,“欢迎再次光临本店!”
“嗯。那个……我想问一下,这里五年前是不是叫菊池旅馆?”
“啊……是的。”她敛去笑容,“菊池是我的母家本姓。不过我当时刚结婚,旅馆里的一位客人又出了意外被视为不吉,丈夫当机立断,把本来想延迟一段时间再换的招牌直接换掉了,所以才改名叫坂本。”
“那位客人……是什么样子的?”
“嗯……很有辨识度的外貌呢。白色头发,红色的眼睛……那样的容貌晚上遇见还真是有点害怕呢。”
“是这样啊……谢谢您告诉我这些。”他向她浅浅鞠了一躬,离去了。


这一年他还是没有看到上野的樱花。
暮春落花依旧铺满了整条小路,他就慢慢悠悠的往前走。天气晴好,阳光从枝叶的间隙漏下来,光束中尘埃如精灵飞舞。空气愈加湿润,已经可以透过灌木看见湖水斑驳的影。再向前走,视野终于开阔起来,山色褪下殷红换作新绿,温柔地包裹着中间大块的宝石蓝。
他放下随身带着的画箱,盘腿在湖畔坐下,从口袋里摸出一只录音笔来按下开始键。


前奏伴着熟悉的人声响起,旋律温柔得不可思议。
『意外的相遇』
鼓点和琴声撑起了歌曲的构架,少年轻声吟唱。
『交谈』
旋律被倾注进悲伤,预示着结局。
『想与你相见』
尾音撕裂般爆发,苟延残喘的质问,孤注一掷的呼唤。
『别离』
隔了一段空白的回应。
『思念』
一切慢慢褪去。
『梦花火』
呐。
『镜花水月』


『我喜欢你啊』
少年伸手拨正被风弄乱的额发,轻轻放下吉他。他双手捧起草地上放着的录音笔,像捧着只此一件的珍宝,任山风吹散他低声的呢喃——


『我也喜欢你』
青年回应着,泪流满面。



-Fin-






感谢所有能够看到这里的人!
感谢二灰!

终于可以把这篇文发出来啦——超开心!

是这样的…这篇文章是二月开始动笔的,但是因为一开始做设定的时候修改太多,导致文章的连续性很差。又因为是和cp二灰一起做的设定,所以就决定合写(其实也就是将修文的任务交给她)
然后就是预料当中的事情——拖稿的大魔王啊你2333→当然完全没有责怪的意思w


最后的成品我非常非常的喜欢,她修文的时候加进去的一些句子和描写也是她非常满意的——总之两个人都非常的愉快w

当然最后再读一遍自己的文章也发现了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整篇文章几乎没有故事的波澜起伏,全是靠着两个人的交流支撑下来,还有就是描写衔接欠妥——糟糕怎么变成反思总结了_(:3」∠)_

那么就到这里啦,终于发出来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希望大家能够喜欢ww

评论 ( 4 )
热度 ( 56 )

© 喻鸢 | Powered by LOFTER